2016年12月28日

漫步英格蘭:Cotswold 科茲窩中部小鎮搭公車一日晃遊



經常有人和我說「倫敦不夠英格蘭」,這句話讓我想了很久,大概指的是「倫敦不符合歷史劇裡有綿羊、丘陵的場景設定」,雖然倫敦也有許多角落保留了古老的建築,大抵不比某些歐洲城市,百年如一日留存著傳統自然美景,畢竟,倫敦是世界金融重心,各國文化爭競、現代衝撞古典更能形容這座城市。

出了倫敦就能看見「有綿羊、丘陵的場景設定」,其中又以科茲窩(Cotswold)為經典代表,科茲窩指的是英格蘭中部自然美景保護區(Areas of Outstanding Natural Beauty;AONB),主要座落於格洛斯特郡(Gloucestershire),並包含鄰近的牛津、巴斯等大城市。羅馬人在這裡發展羊毛事業,Cots 意指像嬰兒床一類有柵欄的臥舖、Wold 則是荒地的意思,兩個字連在一起是荒地上的大羊欄,歡迎來到科茲窩欣賞丘陵上的羊咩咩。

以科茲窩為場景拍攝的電影、電視劇不計其數,例如在Painswick Rococo Garden 拍攝的《魔境夢遊》、在Owlpen Manor 拍攝的BBC電視劇《德伯家的苔絲》、在Chavenage House 拍攝的《波達克》、《雀起鄉到燭鎮》、在Gloucester Cathedral 拍攝的《哈利波特》與BBC電視劇《空王冠》、在Swinhay House 拍攝的《新世紀福爾摩斯》、以整個小鎮Bampton 取景的《唐頓莊園》、以整個小鎮Castle Combe取景的《戰馬》等,當然不能不提的是不停出現在好萊塢電影的世界文化遺產丘吉爾莊園(Blenheim Palace),簡直隨手捻來就是一個電影畫面,端看你要兒女情長的小橋流水還是耍狠鬥智的氣派豪宅。

這裡當然也有著名的健行路線,就叫做Cotswold Way,全長100英哩,一路從北方的Chipping Campden 走到南方的名城巴斯,分個六天份可以走完。冬天不適合健行,天黑太早人懶惰,所以決定就挑兩個著名的小鎮來走走。


Northleach 位於科茲窩的心臟地帶,一下公車就看到Dolls House,天啊,這是要演易卜生的意思嗎?這是一家貨真價實,目前還在營業中的商店,裡面灰塵非常重,有幾個玩偶之家正在製作,另外也有非常多的小道具,價格不菲,我第一次在博物館以外的地方看到玩偶之家,雖然興奮,但從小家裡的教導就是沒有要買東西、不要進人家店裡製造麻煩,如果不是這次有旅伴一起來科茲窩,我想個性彆扭的我打死也不敢推門走進去。

往鎮外稍微走一點點, 立刻發現一座哥德式教堂,大約建於13世紀,外觀有哥德式尖塔,很可惜高塔是上不去的,我們在外面的墓園繞了很多圈,一邊小心不要踐踏永眠的人,一邊尋找入口,剛好一個拿著將臨圈的英國大媽走過去,很熱心幫我們開了門。果然,裡面有大片的彩繪玻璃窗,畫風很樸實,加上信徒手工的十字繡枕頭,以及非常有設計感的30天初信者禱告手冊免費發送,好暖心的地方小教堂。這是聖彼得與聖保羅教堂,少不了也有這兩位使徒的彩繪玻璃。





從教堂離開之後,繼續在鎮上繞繞晃晃,這個小鎮雖然小,建築形式卻很豐富,有都鐸建築、也有科茲窩經典的石造屋,最驚艷應該是改建到一半的,上半層是木框架形式,下半層已經用蜂蜜色的磚石加固,搭配木頭門與生鏽的油燈,就像美麗的舞者旋轉一瞬間,在現代化的過程裡時光暫停了。



中午時間到了,但不太餓,沒有去鎮上知名的Lion Cafe 或是Old Prison Cafe 用餐,倒是進了小肉舖,聖誕節快到了,店裡賣的是火雞肉派淋蔓越莓醬,整個十二月都要這樣吃火雞配果醬嗎?不不不,還是跳過火雞肉派吧,順手拎了兩瓶地方生產的蜂蜜回家,要不是行程只走一半,Lemon curd 和咖哩抹醬都很想帶走呢。

十二月的英倫小鎮是聖誕花圈的競賽,每戶人家都在門前的花環用盡心機,逛小鎮就是欣賞別人的生活,一個人的日常究竟要如何優雅,足以引人來參觀,這便是英格蘭的姿態。

 


下一站是科茲窩最知名的景點Bibury,鎮上保留了當年羊毛生產的排屋,一下車沒有看到綿羊,倒是先看到鱒魚養殖池,旁邊則是天鵝酒店,正好遇上有人開結婚派對。這片如詩如畫的臨水綠地,不是給過路人野餐閒坐的,都是私人用地,只能從遠處看看。背包客棧上有人分享過天鵝酒店的住宿體驗,若是有資本,倒可以一試。敝人我不想住Bibury的天鵝酒店,倒是《唐頓莊園》裡提過的另一處天鵝酒店對影迷誘惑更大,是說整個科茲窩的酒店都非得叫做天鵝酒店嗎?


當年羊毛生產的鼎盛年華,Arlington Row 排屋用來沖洗剛剪下的羊毛 ,門口就有小溪很方便,做過手工羊毛氈的人就知道原毛清洗多油膩、多累人,如今小溪乾淨了,這裡是科茲窩明信片上最常出現的風景,短短一條路吸引世界各地無數人造訪,每天一臺接一臺遊覽車闖入,完全一種古董樣品屋的狀態,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天黑時這些屋子竟然亮燈了,也就是現在依然有人每天忍受遊客騷擾住在裡面嗎?上網查查,嗯,這裡有些房子當作民宿經營呢,希望漫步在清晨薄霧裡的科茲窩,是個好選擇。我們挑了附近的小咖啡店,點了Scone與Earl Grey,眯眯眼看黃昏,逗逗店家養的老黑貓,寫張明信片,交給剛好經過的郵差,科茲窩一日遊滿足地結束。






最後附上詳盡(?)的公車指南,沒有選擇在科茲窩住一天,因為住宿並不便宜,另外單純晃游小鎮,連續走個三四天恐怕我會審美疲勞,應該要搭配健行與市集才好,夏天的薰衣草與暖陽是更好的季節。下圖是從火車站Moreton-in-Mash 進入科茲窩的801公車,每個人都警告我拜訪科茲窩最好自駕,但是一個人租車真的不太划算,所以鐵了心打算搭公車。之前以為既然科茲窩是牛津與巴斯之間的區域,那麼直接買牛津進、巴斯回的車票應該沒錯吧?錯。





英國鄉下的巴士以班次稀少聞名,一天只有三、四班車,最好選擇同一段公車路線上的小鎮,避免轉車,然後挑出公車路線上經過的火車站進出,例如以下的一日遊安排:

科茲窩中部
公車801路線,包含Stow-on-the-Wold、Bourton-on-the-Water與 Lower Slaughter 健行,最好選擇Moreton-in-Mash進出。

公車855路線,包含Northleach、Bibury、Cirencester三個小鎮,最好選擇Kemble進出。

公車833路線, 包含Burford、Northleach、Cheltenham,時間充裕可以選擇牛津進、Cheltenham 出,當然,牛津與丘吉爾莊園 Blenheim Palace本身就可以走一整天。

科茲窩北部
公車21/22路線,包含Stratfod-upon-Avon、Chipping Campden、Broadway,最好選擇Stratfod-upon-Avon進、Moreton-in-Mash出,而且可能要兩天,Stratfod-upon-Avon 很精彩,Broadway可以健行到《BJ單身日記》拍攝的場景Snowshill Manor and Garden、夏天可以到Hill Barn Farm 賞薰衣草;延長到三天的話可以增加考文垂 Coventry、華威堡 Warwick Castle,秋天可以到Charlecote Park 踩踏火紅的秋葉。

科茲窩南部
公車881+27,包含Tetbury、植物園 Westonbirt Arboretum。

言歸正傳,這次火車票雖然買錯了,可是牛津這個超熱門的旅遊景點,總是有五鎊火車票、一磅巴士票的跳樓大拍賣,捨不得把便宜的票賣掉,查來查去突然驚覺上面這張圖最大的功用就是:所有標出的路線都能用科茲窩一日票(Discoverer Ticket £10),包含火車!缺點就是科茲窩一日票只能在實體售票窗口購買,所以到牛津之後要立刻衝到售票口買一日票,然後繼續搭火車前往Moreton-in-Mash。

所有公車時間都可以在Travel.info查到,請注意,週末與國定假日沒有公車,要在週間出遊。只要事先精算公車時間,單靠大眾交通工具也能自己拜訪科茲窩。這裡交通不方便,所以造就遺世獨立的美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